在商店門外或工廠區,不時看見有步履維艱的老人撿拾紙皮箱,然後拖到收購站換錢;一天下來,如果運氣不錯,也許可賺到數十元。這樣的一幕,經常在街頭上演,對於人均年收入逾4萬美元、官方外匯儲備達3915億美元的香港來說,是一種恥辱。

過年送禮禮盒

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,但泰山團購美食貧窮人口近100萬,其中貧困長者占相當比例。隨著香港老齡化速度加快,長者貧窮問題日益嚴重。香港總人口近720萬,年齡為65歲或以上老人占比達14.5%,人數逾100萬,預計20年後此一比例將升至30%,即屆時老年人口可能逼近250萬。

說是問題,那是因為香港人的生命有多達1/4時間在退休中度過,不少人的積蓄難以在這麼長的時段內維持退休前的水平。而目前的福利支出,無法令所有老人退休生活得到保障。去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2015年全球人均壽命排名,香港人平均壽命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一: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7.32歲;香港男性平均壽命81.24歲。香港人越來越長壽,固然應歸功於香港優良的軟硬設施。但如何讓這批以百萬為單位的長者活得有尊嚴?才是港府老人政策的重中之重。不少西方先進經濟體,採取全民退休保障方案,去解決老人退休問題。而在香港,民間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已有近半個世紀的歷史,但港府始終都沒有採用。1993年,距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尚有4年,時任港督彭定康突在施政報告建議設立老年退休金計畫(即全民退保),引起爭議。當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指責港府大幅增加社會福利開支,最終可能令香港「車毀人亡」。於此同時,近百名香港學者發表聯署信,反對老年退休金計畫,認為將為香港帶來巨大財政負擔,拖慢經濟發展。在壓力之下,港英政府放棄全民退保,改為成立中央公積金(新加坡模式)。陳佐洱後來認為,制止港英政府高福利政策省下的錢成為香港抵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救命錢。全民退休保障可全面解決老人貧窮問題,但所要付出的成本卻可能在並不遙遠的未來,令政府不堪重負。台灣現時即面對退休金儲備不足困境。依照台灣早前設立的退休金制度,15年內,所有基金都要破產,現任軍公教人員退休時沒錢可領。因此年金制度需要改革,已成台灣人的共識。問題是改革一個實行已久的制度,須以公平公正為原則,顧及不同團體的利益,而如何讓工作者勞碌大半生後有尊嚴地度過晚年,應成為台灣政府年金改革的底線。2017年初,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基隆名產伴手禮《施政報告》,民間倡議的「全民退保」再度落空,除了長者生活津貼,港府計畫用多管齊下的不同方式,解決有需要退休長者生活問題。4月10日,港府公布終身年金計畫,向長者提供多一種退休保障選擇,即長者一次存入一筆保費,保障逐月領取年金,直至終老。(作者為香港資深媒體人)(旺報)

台北年菜餐廳恆春安格斯牛肉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林靜英癢芒錠厄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